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別讓證所稅扛著十字架…
作者譯者: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成大教授柯格鐘撰稿
出版日期:2012.11.15

【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成大教授】
 

台灣在今年復徵證所稅爭議 中,出現許多似是而非的論調:不少人將台股今春以來股價指數之慘澹,歸咎復徵證所稅議題;有人分析我國證券課稅歷史,聲稱現行證交稅已含證所稅精神;有人 強調證交稅與證所稅是「檸檬與萊姆」關係,而檸檬就是萊姆,證交稅就是證所稅;有人主張現時景氣不佳,不宜開徵證所稅;更有聲稱券商所繳證交稅已占毛利一 半,若再復徵證所稅,全球即屬台灣稅負最重。以上誤解,應予釐清。

姑不論台股與國際經濟連動密切,全球不景氣當然影響台股,現況悽慘不能全歸咎證所稅,更何況,實務上從來無人證明,多少指數係因證所稅議題而跌落。
證交稅之與證所稅有別,是因證交稅屬交易稅,不論交易人盈虧,只要有交易就要繳稅,證所稅則不然,只有買賣股票而取得轉售價差者,亦即有所得者才須繳稅,若發生虧損,則原則准自所得減除。
在目前現制下,少數參與股市交易而獲利者,僅需繳納交易額0.3%的證交稅,即可免去以所得為稅基,最低5%、最高40%稅率的綜所稅負。


縱使與法人營所稅率17%相比,從事股票交易而獲利者,終局應繳之稅捐仍顯得微不足道。
反之,因恐懼套牢而含淚殺出的多數股民,縱然賠錢還得忍痛繳納高額證交稅。純因國家財政考量而強對虧損者徵稅,即屬不義。
儘管實務上不少人仍因歷史因素,習慣將兩者相提併論,但證交稅與證所稅,無論是從學理性質或其徵稅精神、構成要件或徵收正當性等各方面而論,絕無相似或比較性可言,更非「檸檬與萊姆」關係,此等不當引喻,只是凸顯說者欲混淆視聽的意圖而已。


稍有常識者皆知,無論景氣好壞,總有人賠錢,也有人賺錢。所謂景氣不佳,不宜推行證所稅,只是藉口。
倘 若現況不宜,則何時才宜?景氣好時,復徵證所稅,恐亦有人主張,徵稅將抑制景氣復甦云云。從而,復徵證所稅與否,與景氣好壞並無太大關連,純粹是作與不作 的問題而已。所謂「先求有、再求好」,看似務實,其實也是種推託之詞,讓人制定空有其名、欠缺所得稅實質內涵的證所稅而已。

最後談的是,證交稅在現行法中,係由證券商在交易人於每次股票交割當日,代為徵收並向國庫繳納。對券商而言,所繳納之證交稅只是「代收轉付」性質,非屬券商自身的營收。


若以此種繳稅為由,誆稱台灣稅負過重,反對證所稅之課徵,不是荒誕無稽,就是別有居心。
從今次復徵證所稅之過程與結果可知,我國稅改要作的事情,不只需要良知與勇氣而已,還需要些智慧,才能辨別真偽與是非。

(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成大教授柯格鐘撰稿)
【2012-09-20/經濟日報/A23版/產業焦點.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7279939 ‧ FAX:04-7248704 ‧統編:39717584
Email:service@ms.cpas500.com.tw
聯絡處:60065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11樓│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中正路27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