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實價課稅 應以土增稅為基礎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
出版日期:2012.11.15
【經濟日報╱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 2012.11.15 02:23 am
 

本文前提及,奢侈稅非解決不動產投機良方,關鍵仍在土增稅應實價課稅。惟現實上能否作到,甚有爭議,官方向採否定見解,認不動產交易實價無法可查。官方還表示,實價登錄剛起步,待取得登錄市價與公告現值之差距數後,即可推動實價課稅。惟本文以為,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立即可作,方法簡單,只要土地稅法第12條「公告現值」改「實際成交價」,亦即「市價」課稅即可,說明如下。

首先,不動產交易實價無法查核說法,並不可採,蓋現行推動之奢侈稅,正是以實際銷售價為基準,若奢侈稅可查價,土增稅亦無不可。再者,納稅人轉手賣出購買預售屋之「財產權」,官方向採實價課稅立場,若未建築完成之預售屋可查價,已完工房屋又怎會無法查價?其實,關鍵問題在房屋與土地隨同出售時,兩者實際成交價應如何劃分。

本文曾提及,不動產轉售價差,原則均歸土地增值,蓋基於物理性質使然,房屋除非增改建,否則定會折舊,土地則除非流失,並無折舊問題,故只有土地會增值。從而,實務上只要查對不動產現況,並比對同一標的過去交易價格,即可計算系爭土地之增值,應為房屋折舊數加上全部的轉售價差,此為本文認為,不動產交易在現實上可區分價格,土增稅應作實價課稅的基礎。

此外,在完成前述修法後,出賣人依法即須申報「正確」的交易價格,蓋申報不實的交易價格,理論上即已該當稅捐稽徵法之「逃漏稅捐罪」。又在實價登錄制下,相關人士向地政機關申報不實交易價格,亦該當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非僅行政罰而已。且出賣人縱欲申報不實,仍要買受人配合,而雙方配合虛報價格,屬民法上通謀虛偽無效的交易。對買受人而言,支付了大筆價款,卻換來無效買賣(出賣人可隨時請求返還)、可能的刑事制裁(幫助逃漏稅),又增加自己將來轉售不動產時的稅負,若加上現實上有接近交易之第三人,即地政士或仲介業作查價與登錄,倘有虛偽又涉及「偽造文書罪」或「業務登載不實罪」,另稅捐實務還可查相對人資金之銀行往來,故只要是正常交易,核實查價完全可能。

實際上,「實際成交價」既不能由「公告現值」,也不能由「登錄市價」反映,蓋實價登錄之市價不代表也不能反映,其他仍未交易之標的,將來實際成交時的價格。 「實際成交價」只能也只會,出現在系爭標的在「實際」賣出時,出賣人依約可向買受人收取的「成交價」即「對價」中,除此之外,其他價格均為推測。

最後提醒,土增稅雖屬地方稅收,卻為中央立法,故土增稅要不要實價課稅,是財政部有無決心進立法院修法的問題,請勿把責任全推給地方。


(不動產交易課稅系列之三)
(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成大教授柯格鐘撰稿)
【2012/11/15 經濟日報】

 
稅改專欄/實價課稅,應以土增稅為基礎 - law of tax~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16880869/7047704#ixzz2FlNp21Ff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7279939 ‧ FAX:04-7248704 ‧統編:39717584
Email:service@ms.cpas500.com.tw
聯絡處:60065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11樓│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中正路27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