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課稅 當然要追求公平正義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成大教授柯格鐘撰稿
出版日期:2012-10-04

【成大教授柯格鐘撰稿】
 
馬總統在今年初提出稅改方案時,曾指出「公平正義、量能課稅」 的8字稅改真言,在當時遭受不少人的批評與反對。其中,包括備受尊重之財經專家蕭前副總統,直指課徵證所稅是基於「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企業間信賴 關係」。國家徵稅,是否只是基於公平正義迷思?稅捐負擔與公平正義是否有關?政府與企業間信賴,是否因復徵證所稅而遭破壞?有必要闡明。

傳 統自由經濟學者,喜將國家存在比喻為「必要之惡」,國家維持越少功能越好,盡量讓市場運作,以維護個人自由。在台灣,持此想法者,不在少數。姑不論,這種 看法係以18世紀末的西歐社會為背景,是否足以反應20世紀後半起各國間劇烈變動,甚為可疑。這種想法,也隱約反映出一些人「贏者全拿」的思維,蓋因在 「看不見的手」運轉下,資源總是能流向出得起高價的市場參與者。自由而有效率的市場,對這些人取得資源之機會與保持成果,絕對有利。

然而, 天生萬物,有美醜有高矮,大地孕育眾生,有同也有異。同樣是人,有生而衣食無虞,有則乞食度日。前述思維並未考慮,每個市場參與者,起始立足點並不完全一 樣。面對先天立足點之不均,國家無能力改變,只能稍作彌補,盡量提供人民,尤其是貧病弱勢出身者,仍擁有自我發展機會。這是歐洲多數國家抱持之「機會均 等」概念,這才是真平等,合乎多數人在「無知之幕」前的公平正義觀。因此,現代國家任務並非僅維持市場而已,還應提供弱勢人民救助及機會,尤其是接受高素 質水準的基礎教育,讓弱勢者能改善並發展自己。

不論維持市場或提供給付,稅捐隨著國家「必要之惡」一同存在,蓋所有民主法治國均強調,應保護人民自由財產,不過度介入市場,私經濟活動與成果,原則上均歸屬私人,故為維持國家運轉,勢須向有稅捐負擔能力之人課稅。國家徵稅,因此與國家自身之存在有同樣必要性,亦為維持現代文明的代價,絕非追求虛幻正義之迷思。

國 家除政府企業關係外,還要面對其他人民,特別是弱勢者,給予扶助及教育,讓其有機會改善自己,而這些無法倚賴市場提供。因此,國家若不與市場分工,作點跟 市場不同的事,向有能力者,尤其是自股市、房市中賺取大量所得者,徵稅要錢,作為前述施政之財政基礎,又要從哪裡獲得充足財源?不論企業個人,只要有賺, 都是所得,拒絕課稅,本就不義,任何人對這種不義,沒有認定其應繼續維持的信賴可言。再者,如果國家徵稅,不是為了公平正義而存在,那請問,人民要這個國家作什麼?

(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成大教授柯格鐘撰稿)
【2012-10-04/經濟日報/A19版/產業焦點‧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7279939 ‧ FAX:04-7248704 ‧統編:39717584
Email:service@ms.cpas500.com.tw
聯絡處:60065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11樓│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中正路27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